蠶絲蛋白好在哪? 讓科學告訴你!!

夯到不行的蠶絲蛋白引起一陣大熱潮,不但廣泛使用在寢具床單、保養美容,更有人研發出蠶絲蛋白的保鮮膜,保鮮效果遠比傳統保鮮膜持久,究竟蠶絲蛋白具有哪些特質呢?

蠶絲蛋白又稱絲素蛋白、Silk protein,是從蠶絲繭中提取的天然高分子纖維蛋白成分,含量約是蠶絲的70~80%,富含18種胺基酸。本身具有良好的柔韌性與抗拉伸強度,使用在寢具床單上有高透氣透濕性、緩釋性,經過不同加工處理後,蠶絲蛋白可呈現纖維、溶液、粉狀、膜狀以及凝膠狀等。

製成蠶絲蛋白面膜時,因為含有色氨酸(tryptophan、酪胺酸(tyrosine、組胺酸(histidine能吸收紫外線傷害,胱胺酸(cysteine則是預防黑色素生成,脯胺酸(proline)則是膠原蛋白合成的主要原料,蠶絲蛋白的分子量僅有膠原蛋白的200分之一,可於立即穿透皮膚角質層,迅速被細胞吸收利用
蠶絲蛋白纖維與人體有極好的相容性,對於肌膚接觸刺激係數更不敏感,親水性高的優點加倍蠶絲蛋白的保濕效果,因此有「纖維女王」的美譽。

參考資料
http://e-info.org.tw/node/115394
http://www.twwiki.com/wiki/%E8%A0%B6%E7%B5%B2%E8%9B%8B%E7%99%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