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普洱茶前,先看這裡

普洱茶原產地在雲南,距今已有千年以上的歷史,普洱茶屬重醱酵黑茶。湯色濃厚,滋味相當甘醇。

最初雲南限定區域內所產的綠茶全稱普洱,現在則指曬青大葉毛茶做的生普洱茶和曬青毛茶渥堆發酵而成的散茶和緊壓茶(形狀不同又分餅茶、沱茶、磚茶、緊茶、金瓜、柱茶五種樣貌)。

古時當馬隊由雲南運送普洱到四川、西藏等地後發現普洱茶已經發酵變味,而這種變味的普洱茶味更濃郁。
藏人把普洱茶煮幾分鐘,加入酥油混合,便是供藏民每天必飲酥油茶。
蒙古牧民將普洱茶煮幾分鐘,加入新鮮牛奶混合,變成可口蒙古奶茶。
少數民族的飲食肉類較多,水份及蔬果較少,大量飲普洱茶可補充維他命c。
另外普洱茶經過長途販運和更長時間的存貯後品質會愈加地好,在交通不便地區大受歡迎。

  

製作工藝
製成方式可分生茶與熟茶兩種工序;

普洱生茶是直接將「毛青茶」蒸壓製成型,經長時間自然陳化,茶水栗紅、通透而且沒有渣滓,茶味濃鬱,生茶必須經過多年儲存,經過陳化才適合飲用。
普洱熟茶在蒸壓前多一道「渥堆」工序,以加水加熱提高普洱茶溫度,利用菌種好氧反應,氧化產生茶紅素及茶褐素,經過「渥堆」轉化的普洱茶,約二個月就能呈現順滑甘甜的口感。